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然象形玛瑙奇石文化

玛瑙是大山的舍粒子。玛瑙中的大千世界,风景这边独好!欣赏大自然灵光一现的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 高丽参——  

2016-06-03 16:57:54|  分类: 健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 高丽参

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
   人参——

便宜党参也有高贵人参效果,当心不当吃参 心血管疾病上身,爱美的人吃参抗老又亮肤。吃参可增强免疫力,但是需要依据个人体质服用,否则容易有出现许多反效果及后遗症。

一、哪些人不适合单独吃参——高血压、急性感染患者、糖尿病、肿瘤癌症患者、燥热体质。

1.忌:人参、东洋参、党参。

2.阳气虚弱忌:沙参、西洋参、玄参。

3.不当吃参后遗症:胸闷、心脏病、失眠、拉肚子、中风、食欲降低、高血压、口臭口渴、便秘或腹泻。

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
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

西洋参——

二、参家族——

(一)人参:野山参、生晒参(白参)、石柱参(红参)、高丽参、人参须、党参、玄参、沙参、丹参、西洋参(粉光参、花旗参)、东洋参。

(二)参属性——

1.西洋参:甘苦 凉;

2.东洋参:甘 苦温;

3.沙参:甘 凉;

4.人参:甘 微苦微温;

5.玄参:甘苦 咸寒;

6.党参:甘 平;

7.丹参:苦 微寒。

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 

三、参作用部位——

1.五脏:人参;

2.五脏:东洋参;

3.心:丹参;

4.肺:沙参;

5.肾:玄参;

6.肺、肾:西洋参;

7.脾、胃:党参。

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
    党参—— 

四、人参特色——

1.野山参:野生人参 生长期长 功效好 价钱昂贵;

2.生晒参:又称白参 栽培参直接晒乾而成; 

3.石柱参:又称红参 呈暗红色;

4.高丽参:产於朝鲜 形似红参但较大;

5.人参须:为人参的细根 作用温和。

五、人参挑选诀窍——结实不僵硬、润泽而不湿、乾净而不乾燥。

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
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
    红参—— 

六、药膳食疗——

1.人参五脏养生鸡——人参须 1把 麦冬 5  刺五加 1.5钱 黄精 5  鸡腿 2只 新鲜山药 半斤  当归 3钱 葱 姜 适量 菊花 3钱 米酒 适量  枸杞 5钱。

2.东洋参小档案:作用和人参相似 但功效较弱;宜:阳气虚弱;美容功效:亮肤、美颜。

东洋参美颜茶——材料:东洋参 1钱、当归 1钱、黄精 3钱、白芷 5分、七叶胆 5分、玫瑰花 6-10朵。

3.丹参小档案:功效:除烦安神、活血化瘀、凉血消肿;忌:虚寒体质。

丹参保心茶——材料:丹参 5分、麦冬 5钱、龙眼肉 3钱、人参片 1钱。

4.沙参小档案:品种:北沙参、南沙参;功效:滋阴清肺 祛痰解热;忌:风寒咳嗽 肺胃虚寒。

沙参保肺茶——材料:沙参 5钱、红枣 6枚、东洋参 3钱、冬虫夏草 1钱。

5.玄参小档案:又名:元参,味最苦;功效:保肾 降压 润喉 滋阴降火 清热解毒;宜:燥热体质。

玄参保肾茶——材料:玄参 2钱、菊花 2钱、山药 5钱、枸杞 5钱。

6.西洋参小档案:又名:花旗参 粉光参 巴参;功效:补气滋阴 强壮镇静 降血压;忌:易腹泻者;宜:阴虚有热。

西洋参保肺肾茶——材料:西洋参 1钱、黄耆 1钱、薄荷 5分、玫瑰花 9-12朵。

7.党参小档案:功效:补气补血;宜:气血不足。

党参保脾胃茶——材料:党参 3钱、玉竹 3钱、茉莉花 5分、迷迭香 5分。

8.每天建议参摄取量(每日)——西洋参:1-2钱;人参:1-3钱;东洋参:1-3钱;丹参:1-3钱;玄参:1-3钱;沙参:3-5钱;党参:3-5钱。

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

沙参——

七、各种参适合哪些人群服用?有什么功效?食用方法有哪些?

1.高丽参适合哪些人群服用?有什么功效?食用方法有哪些?五加科植物人参(Panax ginseng C.A.Mey)带根茎的根,经加工蒸制而成。分北朝鲜红参和南朝鲜红参。高丽参依形色又可分为水参、白参及红参。水参 [原料/调料] 水参(干净的)300g,白糖150g,盐 少量,水2杯,糖稀3大勺 [制作流程] 1)把水参切成4cm大小,钻上针孔放在盐水里煮一下拿出来后用凉水漂一漂捞取。(2)放在平锅里加白糖和水并点强火,开锅时把火调弱,打开锅盖炖的时候撩去浮在上面的沫。(3)白糖水快炖完时,放上糖稀,透明时再加蜂蜜,上下混合炖至润泽。(4)做完时捞在粗孔筛子上或网上隔离开,等凉后放在碗里。

2.白参——别名 沙参 白参为真菌植物门真菌裂褶菌(树花)SchizophyllumcommuneFr. 的子实体。菌盖宽0.6—4.2 厘米,质韧,白色至灰白色,上有绒毛,扇形或肾形,具多裂瓣。菌褶窄,从基部辐射而出。柄短或无。白参含有裂招菌多糖具有抗癌作用。性味甘、平。具滋补强身的功效。气味(根)苦、微寒、无毒。主治 1、肺热咳嗽。用沙参半两,水煎服。2、突然发疝(小腹及阴中绞痛,自法出,几欲死)。用沙参研细,每服一茶匙,酒送下。 3、妇女白带。用沙参研细,每服二钱,米汤送下。

3.红参——英文名:RADIX GINSENG RUBRA

来源:本品为五加科植物人参Panax ginseng C.A.Mey.的栽培品(习称圆参)经蒸制后的干燥根。秋季采挖,洗净,蒸制后,干燥。

制法:润透,切薄片,干燥或用时捣碎。

性味归经:甘、微苦,温。归脾、肺、心经。

功能主治:大补元气,复脉固脱,益气摄血。用于体虚欲脱,肢冷脉微,气不摄血,崩漏下血;心力衰竭,心原性休克。

用法用量:39g

注意:不宜与藜芦同用。

贮藏:置阴凉干燥处,密闭,防蛀。

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

4.高丽参—

性状:呈长柱状,上半部均压制成不规则的方柱形,长7-16cm,直径1-2cm;表面红棕色至深红棕色,有光泽,略透明,皮细腻显油润;根茎(参芦)短而粗凹窝状,有的具两个参芦,参芦的茎痕(芦碗)大,略似碗状;根的上部有横环纹。中下部有纵皱和少数浅纵沟,底端下部支根(参腿)1-3支,稀有4支,较粗;质坚重,不易折断,断面较平坦,红棕色,有光泽,呈角质,形成层色淡;气香特异,味微苦后甘甜。高丽参的顶端有短而且粗的芦头,芦碗明显而且大,双芦称蝴蝶芦,这是上等高丽参的标志之一。此外上等的高丽红参表面有蟋蟀纹、质硬,断面呈镜面光泽、有菊花纹,气味香浓,甘苦味浓,参条越粗的质量越好。

食用方法:(一)炖服。将高丽参切成2cm薄片,放入瓷碗内,加满水,封密碗口,放置于锅内蒸炖4~5小时即可服用。(二)嚼食。以2~3片高丽参含于口中细嚼,生津提神,甘凉可口,是最简单服用方法。(三)磨粉。将高丽参磨成细粉,每天吞服,用量视个人体质而定,一般每次1~1.5克。 (四)冲茶。将高丽参切成薄片,放在碗内或杯中,用开水冲泡,闷盖5分后即可服用。(五)泡酒。将整根高丽参可切成薄片装入瓶内用50~60度的白酒浸泡,每日斟情服用。(六)炖煮食品。高丽参在食用时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,如果将高丽参和瘦肉、小鸡、鱼等一起烹炖,可消除苦味,滋补强身。

功效:具有大补元气、滋补强壮、生津止渴、宁神益智等功效,适用于惊悸失眠者,体虚者, 心力衰竭、心源性休克等。

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人参 红参 沙参 党参 西洋参高丽参—— - 一统江山 - 一统江山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