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然象形玛瑙奇石文化

玛瑙是大山的舍粒子。玛瑙中的大千世界,风景这边独好!欣赏大自然灵光一现的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“水草玛瑙情人的信物”--献给天下的有情人  

2015-02-14 16:49:58|  分类: 奇石收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水草玛瑙是玛瑙的一种,又名“苔藓玛瑙”,天然形成的纹理犹如河塘中飘荡的水草,细细观察深藏其中的图案有的象傲视苍穹的大树,有的又象巍峨显峻的高山,有的更象美丽飘逸的羽毛.......,婀娜多姿,蜿蜒缠绕,给人以无穷的遐想。水草玛瑙的颜色丰富有绿色、红色、紫色、黄色........非常可人,深受国内外女士的亲睐。水草玛瑙不仅仅是饰品,极品的水草玛瑙更是具有艺术价值的收藏品。大块的水草玛瑙很少见,价值不菲。

“水草玛瑙情人的信物”--献给天下的有情人 - zfc_001 - zfc_001的博客

  

竞天玛瑙《珍藏手镯》

水草玛瑙就是在一亿多年前地壳变迁,火山喷发时,地下岩从海底浆喷发出来,将海中的苔藓包裹起来,冷却之后变形成。因其中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如铁、锰、铬等离子,因此就显现不同的颜色。

玛瑙在西方被称为安力士,其化学式:SiO2,属隐晶质,硬度:7,比重:2.60,折射率:1.54—1.55。

玛瑙是隐晶质的二氧化硅(SiO2),摩氏硬度7度,半透明,玻璃光泽。玛瑙是二氧化硅的胶体溶液失去水分后形成于岩石的空洞中,由于形成的过程很缓慢,所以是一层一层自外而里凝结,每一层的颜色因所含微量元素的不同而不同,所以剖开来可见各种原色的环带状条纹.

在古代,玛瑙是价值相当高的罕见之物,人们以“珍珠玛瑙”表示宝物

“水草玛瑙情人的信物”--献给天下的有情人 - zfc_001 - zfc_001的博客

  

竞天玛瑙《冰底水草手镯》

我国古书有关玛瑙的记载很多,汉代以前的史书,玛瑙亦称“琼玉”或“赤玉”。绿玛瑙是玛瑙较少见的品种。玛瑙是佛教七宝石之一,有避邪的作用,人们很早就已用玛瑙来做护身符。

“水草玛瑙情人的信物”--献给天下的有情人 - zfc_001 - zfc_001的博客

竞天玛瑙获奖作品--毛衣挂链

玛瑙的用途也非常广泛,它可以做为药用,宝石、玉器、首饰、工艺品材料、研磨工具、仪表轴承等。中医界认为,玛瑙味辛寒无毒,它可用于眼科目生障翳者,用玛瑙研末点之,疗效很好。药用的玛瑙碎屑,是雕琢宝石所剩下的。玛瑙是人们熟悉的首批宝石材料之一,古来早就被当作人间奇珍。玛瑙的实用价值在于它是很好的散热型装饰品,夏天佩戴玛瑙项链和手镯,不但清纯美丽,而且凉爽宜人。并且,由于玛瑙中含有铁、锌、镍、铬、钴、锰等多种微量元素,所以,长期使用有益健康。

水草玛瑙据说可以防止感冒、风寒及冻伤,可惜的是水草玛瑙与其他玛瑙不同,因此要找到一块稍大一点的水草玛瑙是件极其困难的事,价格自然不菲。水草玛瑙,又称天丝玛瑙,由于该种玛瑙内部的景观别致,像天然的绿丝带,缠绕蜿蜒,如真如幻,因而被人形象的称为水草玛瑙或者天丝玛瑙。

“水草玛瑙情人的信物”--献给天下的有情人 - zfc_001 - zfc_001的博客

  

竞天玛瑙《扭转乾坤》

相传,清代乾隆三十四年春,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十家子镇八宝海村的地方,有一个叫宝绢的美丽、善良、聪明而勤劳媳妇。她与丈夫龙海结婚后,夫妻俩相敬如宾,真挚相爱。但龙海母亲却奉行“丑妻近地家中宝”的信条,一直认为宝绢是一个惹祸精,看她总不顺眼,并威逼龙海将她休掉。龙海迫于母命,无奈只得劝说宝绢离开他。分手那天,宝绢回忆婚后幸福的时光,看着相亲相爱的龙海,她深情地望着龙海,泪水如珍珠般落到地上,形成了一串串彩色的佛珠。看着与心上人再也不能在一起,悲伤过度昏倒在地,一会便化成了一块五颜六色的石头--如梦如幻。龙海看到眼前发生的一切,痛哭失声,将石头拿回家中,藏在胸前.....。晚上的时候拿出来,与之说话,讲述身边发生的一切,动情之时泪水落在石头上,渐渐地石头日益发亮,大放异彩,龙海看着石头仿佛又回到了从前那段美好的时光....。天长日久他发现,石头不断地裂开,有的变成了手镯、有的变成了各种小动物、有的变成了各式各样漂亮的小饰品....渐渐地他感觉到这块美丽的石头在逐渐的消失,最后只剩下一小块了........。他再也不敢和石头说话和落泪了,他只是小心翼翼地放在胸前。一天,在梦中,石头说话了,叫着龙海的名字,告诉他让他把自己放到村边的小河里,然后让龙海快速跑开,永远不要再来小河,记住宝绢的名字就行了。宝绢告诉龙海只要他这样做了,全村就会永无灾荒,老百姓永享安康!龙海答应了宝绢的要求。第二天龙海醒了,恋恋不舍地拿出石头,又放到怀里,最后还是来到了小河边,将石头放到了河里,按照宝绢的说的将石块放到了小河中,结果惊人的一幕出现了:河水慢慢的涨起来,河里生出了许多了五彩缤纷的小石头---后来称作“水草玛瑙”。看着眼前的一切,龙海更加怀念宝绢,早已忘记了离开的嘱托。水越涨越高,淹没了他的头,他笑了,他高兴地和宝绢融入了一体,形成了现在的水库原始的雏形----后这个地方就叫“八宝海”,五彩斑斑斓的石头就叫“水草玛瑙”。

   因两个人双双殉情而死,不离不弃。后来的情侣每到五月节都会到这里游完,享受情侣的温情和感动,同时会捡拾海边的水草玛瑙,打造成各种配饰,挂在情侣的胸前,表示对爱情的忠贞不渝。现在,水草玛瑙已成为十家子玛瑙产业基地的独特原料,所做的各类产品也因此闻名全国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