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然象形玛瑙奇石文化

玛瑙是大山的舍粒子。玛瑙中的大千世界,风景这边独好!欣赏大自然灵光一现的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善良的种子早点儿种——爱心,从小培养!——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!  

2014-05-31 14:27:34|  分类: 风水佛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善良的种子早点儿种——爱心,从小培养!——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! - 宏冕 - 宏冕——我觉故我在
善良的种子早点儿种
 摘自“智悲德育”

   钻石需要磨亮,良知需要抛光!
    儿子是独苗,被爷爷视为掌上明珠,而事实上,这个富裕的家庭并没有让他变得更懂事。
    那天晚上,我烧好开水,灌进暖瓶里。还剩一点儿,不想浪费,就倒进他的杯子里了。没想到水太烫了,他的杯子裂开了,滚烫的开水顺着桌面滴到我的脚背上。我抬起头正想说什么,就见儿子跳起脚大叫:“我最喜欢的杯子啊!”是的,那是他最心爱的东西,可是我的脚呢?妈妈的脚还没有杯子重要吗?一瞬间,我感慨万千。
    又一次,在广场散步时,一条可爱的小狗挡住了儿子的去路。他生气地一脚踢在小狗身上,说:“好狗不挡道!”那一瞬间,我看到了他冷漠的内心世界。
    扪心自问,不错,儿子的学习成绩很好。但是,学习好,就是一个好孩子吗?不是的。于学业来讲,人品更重要。我宁可要一个普通的善良的儿子,也不要一个学习好却极其自私、冷漠的儿子。我做了深刻的自我反省。是的,我疏于引导,让他变成这样。作为家长,给孩子最好的生活,那是远远不够的,精神及心理的营养更重要。
    我开始有意识地引导他注重精神的充实与美好品德的培养。可是,当我问他:“白雪公主的故事你看过了吗?”他不耐烦地答道:“看过无数遍了。”我问他:“那么,猎人本可以杀死她,为什么却在密林深处放了她?还有,当她走投无路时,七个小矮人为什么收留了她?”他答:“不知道。”我说:“是因为善良。因为他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,肯为别人考虑,希望别人和自己一样快乐地生活。”我问他:“为什么海的女儿最终跳进大海,成全了王子和别人的爱情,而心甘情愿变成了泡沫?”他答:“因为她傻呗!”我说:“不是的,是因为她善良,有一颗祝福别人的善良的心。”
    我给儿子讲了一个故事。七岁的安娜很不幸,因为生病,化疗使她那头漂亮的金发掉光了。出院以后,妈妈给她买了顶帽子,让她戴着帽子去上学。但一想到同学们都没戴帽子,而只有她一个人戴帽子,反而显得更抢眼,她忐忑不安。班主任知道这件事后,对全班同学说:“从下周开始,每个同学必须戴一顶自己最喜爱的帽子来上学。”那天清晨,安娜走进校同,摸了摸自己的帽子,她很慌。然而走进教室,她惊奇地发现,班上每一个同学都戴了一顶帽子,五颜六色,蔚为壮观,在这一片晃动的帽子中,她开心地笑了。我对儿子说,人世间,凡是有善良和爱的光芒普照的地方,就会让人感受到心灵的温暖,会让人对未来充满希望。
    儿子仔细地听完这个故事,说:“如果安娜在我们学校上学,我也会为了她的快乐戴上一顶帽子的。”我说:“谁说善良没有用?善良可以制造快乐、创造奇迹,而又不需要你花多大的力气。就像这个故事,做一个善良的人其实很简单,就是戴上一顶帽子而已。”儿子重重地点点头,说:“我也要做一个善良的人。”
    从那以后,儿子思想有了变化。公交车上,他会主动把座位让给老人。在街头遇到乞丐,他便给他们钱。我说:“可能是骗子,是职业乞丐。”他笑笑说:“正像您说的,尽一份心就好。愿他生活得好,哪怕他是骗子,能够在寒风中一直坐着乞讨,那精神也够敬业的了。”
    我欣慰地微笑着。儿子在健康地成长,这是我一直期望的。我欣喜地看到,一颗善良的种子,悄悄地在儿子心里萌芽、生长。播种善良,我才是个称职的家长。
善良的种子早点儿种——爱心,从小培养!——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! - 宏冕 - 宏冕——我觉故我在
 爱心,从小培养!
    爱心,是一种境界,是一种品德的自然流露;因此,培养爱心是一个真实的过程!
    如何从孩子入学起培养学生的爱心呢?
   培养学生的爱心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!
   首先,得教会学生爱自己的父母!
    我经常对我们班的学生讲,父母亲是我们最亲的人,他们含辛茹苦,为我们的成长花费了许多心血,他们对我们充满了希望,责任和爱心。我让他们每个周末回家得做一件让父母高兴的事,比如给妈妈敲敲背、给爸爸倒杯水、和父母一起做做家务活等,平时要让孩子能结合节日学会向身边的人祝福,以此养成孩子有爱心的习惯。
    其次,要教育学生爱自己的老师!
    教学中,应让学生知道,是老师把他们培养成了有知识,有教养的人,得学会爱老师。爱老师就得先学会关心和理解老师,能体谅老师的辛劳,主动为老师倒一杯热茶、擦一擦黑板、揉一揉酸痛的腰背,尊重老师的付出,做错了能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和教育,自觉做到不顶撞、不埋怨,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。尤其要刻苦学习,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教导。
    最后,教育学生学会爱同学!
    我曾经为我们班学生讲过这样一个故事:一个人想看一下天堂和地狱有什么区别。于是先来到地狱,地狱装饰的富丽堂皇,只是这儿的人一个个面黄肌瘦,有气无力,吃饭时,他们围坐在一个大汤锅前,每人手里执着长长的勺柄,但由于勺柄太长了,无论他们怎样拼命往嘴里送,结果也是枉然。然后他来到天堂,天堂的建筑和装饰与地狱并没有什么区别,只是这儿的人一个个红光满面,神情悠然,显得幸福而满足。他开始觉得纳闷,到了吃饭的时候,他才恍然大悟,他发现天堂的人同样手执着长长的勺柄,也是围着大锅吃饭,但天堂的人却把舀到的饭送到对面人的口中。
    学生听完故事后,明白了,一个懂得爱自己的人,他必然会爱别人!
    因为,只有这样才能换来别人的爱!同学之间更应如此,当同学的学习或家庭生活有困难时,就应该伸出援助之手,爱心之手,帮助他们一把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